1. 0
  2. 1
  3. 2
  4. 3
  5. 4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简介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简介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简介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设立最早、办学历史最久的院部之一。其前身是始建于2000年的汉语言文学专业, 2004年成立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新闻学、汉语国际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2939人。其中,汉语言文学是学校首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学校首批一流专业,教育学科是首批校级重点学科。
     
学院下设汉语言文学系、汉语国际教育系、新闻学系和大学语文部,设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文艺理论、教师教育、古代汉语、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新闻传播、大学语文等9个教研室。
     
学院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性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4人,讲师43人,硕士生导师8人,重庆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5人,重庆市月度最佳在线教学团队1个,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首届“感动重人科”教学团队、校级一流专业教学团队、校级一流课程教学团队各1个,教师硕博比97.9%。学院教师在重庆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重庆市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中获一、二等奖;在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青年教师团体教学竞赛、教学创新大赛、微课教学比赛中,连续多次获得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学院注重课程建设与教学科研结合,成效明显。学院现有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重庆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流课程4门。学院建有合川区钓鱼城民间文化研究科普基地、校级巴蜀文化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获批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重庆市社科规划科普项目、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重庆市语言文字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文学作品20余部。

      学院注重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所需的实验实训设备设施建设。学院是重庆市首批汉字应用水平测试试点单位,设有设施一流的语言文字智能测试站,与学校主管部门共建了功能完备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实训中心和融媒体实训中心,与重庆八中共建师范生远程见习观摩平台,能够满足全院师范类学生和新闻类学生进行专业实践训练。

    近年来,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全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中文教育大赛、重庆市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专业竞赛中获奖超过200人次。学生已出版个人诗集、长篇小说、文集等著作10余部,学生的新闻作品多次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上发表。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毕业生中升学研究生人数逐年增多,部分学生被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

二十年来,学院秉承“明礼 求真 励学 笃行”的院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社会输送了13000余名合格的本科人才,涌现了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支教老师杨明、登上央视的大学生村官刘静、十年跟拍“重庆棒棒”的自媒体大咖许康平、95后诗人石若轩等优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