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自2001年起开始招收美术学专业学生,2002年开办音乐学专业,2004年开设音乐表演专业、舞蹈学专业、播音主持与表演艺术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导演专业和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20147月,原音乐学院、影视学院以及美术学院合并组建为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下设音乐学、音乐表演和舞蹈学3个音乐与舞蹈类本科专业,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和表演3个影视与戏剧类本科专业,以及1个美术学类本科专业。现有学生2000余人。学院拥有包括音乐厅、录音棚、黑匣子戏剧厅、影视制作中心、舞蹈排练厅等现代化的教学实习实训中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3000余万元。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5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3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8人(含在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有50余人,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有6人,其中包括“巴渝学者青年学者”1人,重庆市“最美教师”1人。

学院师生秉承“大艺大德,大知大行”的院训,不断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研研究以及党的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被认定为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培育学科,“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被认定为重庆市一流专业,现在全力建设重庆市专业学位(艺术硕士)研究生培育项目。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门,市级一流课程6门,市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市级虚拟教研室1个;获批国家艺术基金2项,中国文联创作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市级科研与创作项目30余项。近年来,教师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0余部,有原创话剧《家园》《毕业季》《家书》《民族脊梁》、原创舞剧《无舞有生》《记忆·陶行知》等
    学院教学水平较高,育人成绩较好。以表演专业学生为主要演员的原创话剧《毕业季》获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音乐学专业学生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大赛上获团体三等奖,个人全能二等奖、三等奖、微课展示单项奖。近年来,师生在重庆市及全国各类比赛、展演活动中获得各种奖励300余项。

自成立以来,艺术学院始终坚持以优质教学资源整合为基础,以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为引领,以优秀师资团队建设为关键,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以规范管理为保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能力较强的应用型艺术人才。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着力推进“五个一流”工程建设(一流设施、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团队),力争办学水平再上台阶,人才质量显著提高,艺术特色更加彰显,将艺术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高质量、有特色的一流学院”。